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52篇

个人描述

原籍广东东莞,生于柬埔寨,现居法国巴黎(详情请看作者简介)。QQ:369254489 有事可联系。

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访问法兰西杂记

2007-08-05 07:45 阅读(?)评论(0)
  艨艟自造侨胞喜 导弹精研魍魉惊

――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访问法兰西杂记

10cd54730ea.jpg

 中国海军编队从2001104日至7日,首次访法的消息一公报,就像一股和蔼的春风吹进游子的心田,使人振奋,各侨团纷纷组团前往欢迎。

103日晚上1030分,我们“巴黎中华文学社”的四位代表,乘坐“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”租赁的大旅游车,直朝距离巴黎600余公里的法国最西部的布雷斯特(Brest)法国海军基地进发。车外一片漆黑,车内谈笑风生,可见大家控制不住内心和喜悦。法国司机可能也了解我们的心情,中途只停车一次,第二天早上五点多钟就赶到,比原定时间提前将近一小时,可以说我们最先抵达。虽经一夜疲劳,大家仍精神奕奕。因为时间尚早,我们进入一咖啡馆“叹”早茶。老板见到一大清早突然来了40位中国客人,可能是这座小城的第一次,因而首先是愕然,但随即笑逐颜开。当我们离开时,老板再三点头致谢,在他心中可能有“但愿群鸥日日来”的愿望吧!

早上八时许,使馆、商贸、侨学、传媒界数百人云集军港门前,乘坐领事部组织的大旅游车集体进入军港。码头上早已清场,一片空旷,只有两艘法国军舰停在那里,可能是来欢迎中国海军的。欢迎队伍有的拿着巨幅的五星红旗,有的拉着“热烈欢迎中国海军编队访法”的横幅,一字排列在岸边,由法国海上作战集群司令准将迪里尼率领的海军军乐队压后。整个欢迎阵容隆重、热烈、壮观。

接着领事部派发统一尺寸的中、法两国国旗及鲜花给欢迎者,声明事后要收回准备欢送时再用。但有些侨胞们接到五星红旗后爱不释手,有的唱着“为什么红旗美如画,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。”有的说“这些小五星红旗市面上买不到的,我要带回家插在厅堂上,”有的半开玩笑说“我要用生命来保卫它。”他们一致声称:“鲜花与三色旗用后可以上缴,但五星红旗决不交回!”他们说毕,真的将五星红旗卷好,隐藏在内衣的口袋里。看到此情此景,我心情分外激动,也支持他们的“违规”行动,因为这是爱国的表现。我建议中国驻法使馆,在国庆招待会时,印制许多许多的小五星红旗放在大堂中,任由侨胞索取,满足华侨华人爱国思乡之心,定然“生意兴隆”的。

10cd5325aec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巴黎中华文学社代表欢迎中国海军首次访法

十时正,悬满彩旗的中国海军“深圳”号导弹驱逐舰挂着“亲人和朋友上军舰,中国水兵欢迎您”红底白字的巨型横幅,舰上官兵整齐地站立在舷板上,徐徐驶进码头。顿时锣鼓喧天,军乐齐鸣,鲜花招展,彩帜飞扬,群情激动,军港沸腾!各方传媒人士,为了猎取这历史的一刻,不知“谋杀”了多少胶卷,内子的相机也只剩最后的一卷了。此时凤凰卫视记者张明行女士高呼救急,到处叫人援助胶卷,看到她焦急的样子,我们只好把此际千金难买的一卷送了给她。待到吴建民大使、何世德少将武官陪同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参谋长吴福春少将,法国海上作战集团司令迪尼厄准将检阅欢迎队伍,我们的相机无法猎取镜头时,才后悔莫及,唯有望洋兴叹!我无事可做,只好写首“欢迎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访法”的七律打油诗,聊表寸心。诗曰:

迎风破浪越洋行,中法两军固友情。

船上官兵舷板列,岸边龙裔彩旗迎。

艨艟自造侨胞喜,导弹精研魍魉惊。

昔日北洋蒙耻辱,今朝我舰振华声。

既然没有胶卷,我只好求助于一位解放军摄影者帮我拍数张纪念照片,他欣然答应。经双方介绍,他突然叫我“老战友”,原来他也曾参加过越战,只是我先他十年随军入越抗美,而他后我十年驻守老山抗越。现在他是一位大名鼎鼎的中国海军航空兵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、主任记者牟健为大校,有一盘由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,解放军画报社制作的“新时期军旅摄影家风采录”的光碟专门介绍他30多年来的摄影杰作;他也是中央电视台海军纵横谈《嘉宾》节目主持人。

10cd541bbd9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陈湃竖起大拇指说:中国军舰第一! 吴建民大使开怀大笑

他在百忙中还抽空陪我上舰参观。他说这艘“深圳”号驱逐舰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,于19994月服役,舰长153米,宽16.5米,排水量6100吨,最大航速超过30节,舰长是李晓岩上校;“丰仑”号综合补给舰于1979年服役,排水量21740吨,设计航速超过18节,可续航18000海里,舰长是高凤来上校。他还把驱逐舰上各种武器性能逐一向我介绍:那短身的是舰对空导弹;大方筒中的是舰对舰导弹;那长棍形的是鱼雷;它们都能自动寻找目标攻击的;那一排排像火箭筒的是电子干扰弹发射器,发射后除了有干扰敌人的电子系统外,还能使舰身隐形;这是反潜水艇直升机,仓库内还有一架;我接着说那是100厘米口径高射炮;那是双管37厘米口径高射炮。他拍拍我的肩膀说,你行啊,一看就知道是什么口径的!我说:在六十年代后期,我们的援越抗美部队就是用100755737等厘米口径的高射炮和四管高射机枪,组成一座铜墙铁壁,把来犯美机打得落花流水的。他说舰上的双管37炮是全电动的。我说提起当时的电动炮野岩欢喂沤哺耗鞘蔽颐亲な乇痹教械墓阒菥吲?lt;/b>70师(入越后称170支队),某团(大队),配备了中国最新生产的57厘米双管全电动高射炮,火力十分威猛,有一次不小心走火,一下子烧掉二千余发炮弹。可是这些新式秘密武器,却打不下美机,比不上我原先所在,防守谅山省的沈阳军区空军高炮第一师(31支队)用手操作的“老爷”高射炮战绩辉煌,原因是这些电子操纵的炮火受到敌方电子干扰。待其他大队按期回国时,那个大队还不准班师,直至打出好成绩时才准回国,变成“留级大队”。当然,现在的电动37双管炮一定比以前的先进许多,且舰上有反干扰器,定能把敌机打得“空中开花!”

听了他在介绍情况时,突出舰是自制的,导弹是尖端的。这时我忽然想起去年我到鞍山市找到了“援越抗美”时,防守谅山省的沈阳军区空军高炮第一师师政委,我的谊兄董雪星将军,他说该高炮师早已变成导弹部队了,并说我们的导弹是精心研制的,它机动强,质量高,速度快,射得准,是不怕美国佬的。于是我灵机一触,马上把上述拙诗原来第五、第六句的“艨艟驱逐神鬼泣,导弹长程魍魉惊。”改为“艨艟自造侨胞喜,导弹精研魍魉惊。”突出“自造”与“精研”四字。而且这是喜庆诗,不应有“泣”字,把它改成“喜”字更适合。

告别牟大校时,我把仅有的一本拙作《越战亲历记》送给他,想不到他竟把一枚珍藏多年的海军航空兵的纪念章赠与我,希望我不要忘记他的部队。海军航空兵出了个“海空卫士”英雄王伟,我能忘记这支部队吗?

在舰的另一处,碰到了几位战士,交谈中,才知这艘驱逐舰的基地是广东湛江,所以有些战士会讲广州话。他们遇到我这个东莞籍老兵,显得分外亲切。奇怪的是舰上湖南官兵较多,那位中校胡副舰长也是湖南人,这使内子很高兴,因为她毕业于湖南医学院(前身是湘雅医学院),她用长沙话与他们交谈,使那些湖南兵一下子与我们消除了隔阂,顿时喜上眉梢。有位假广东兵――会讲广州话的外省人,知道我们的相机“粮草已尽”,特地赠送一合胶卷,这真是雪中送炭!有了胶卷,使内子更活跃,只见她用长沙话高叫一声:“孩子们,我们去照相留念!”立刻就有几位小伙子兴高采烈地与她在“深圳” 号的标志旁留下珍贵的镜头。好家伙,她竟把几位人民子弟兵,省去“弟”字而独留“子”字,逗得小伙子们心花怒放,有位士兵还把一枚“八一”领徽送给她留念呢!

在不到一个小时的参观中,我们与舰上官兵结下了友谊,使我俩不想离开这艘从祖国远道而来播种友谊的军舰,更可惜的是原本答应吴秘书六号晚上参加舰上宴会的我们,因有要事而要提前回家,实在是一大憾事。不然的话,将有更多的时间与祖国亲人接触,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,也有机会欢送祖国舰队到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。

在此特祝这艘满载德、英、法、意军民和四国侨胞友谊的中国海军编队使者,朝着初升太阳霞光万道的方向,乘风破浪,跨洋越海,胜利返航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1106 作于巴黎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11020日原载《欧洲时报》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8-05 08:0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