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52篇

个人描述

原籍广东东莞,生于柬埔寨,现居法国巴黎(详情请看作者简介)。QQ:369254489 有事可联系。

兰姐岁晚酬神

分类:杂散文
2006-12-30 05:07 阅读(?)评论(0)

兰姐岁晚酬神

今天是兰姐岁晚酬神,请我一家人去吃中午饭。

我有六兄弟五姐妹,可说是个大家庭。母亲曾自豪地说:“六男五女我生齐!”然而世事沧桑,几经战乱,和平绿洲的柬埔寨已变成人间地狱,迫使广大华人妻离子散地“投奔怒海”,飘散到世界各地重建家园。时到今日,我的姐妹们虽然有的仍滞留在越南,有的去加拿大,有的居法国,但仍然健在,无一损缺,可是男丁只剩下我一人,五位兄长已先后作古。想到此,不禁黯然!

兰姐排行第六,在姐妹中她排行第二。兰姐嫁给一个她不喜欢的人,可说是婚姻并不美满。在那婚姻不能自主的封建年代,她也无力扭转自己的命运!尽管如此,她还是有两个“好”字,育有两男两女。

在柬埔寨,我们的兄弟姐妹在经商中,不是捞得风生水起,就是过着无后顾之忧的写意生活,可是兰姐丈夫不善经营,使她在贫困中度过半生。在赤柬把华人驱逐出城的逃难中,她丈夫因双目几近失明而在人潮中失散,听说早已饿死在逃难的路上。好在她一家能平安无事地逃到越南西贡。

别人在“投奔怒海”中,都得以顺利地到达泰国难民营,而她一家乘坐的小船,却飘流到印尼嘉兰岛,一住就是四年。后来幸得法国政府收留,而得以难民身份定居里昂。由于她家中有四个强劳动力,且她有政府的老人补助金,生活很快进入佳境。

前十年,我每年去南方地中海沿岸度假时,都把她的家作为来回的“根据地”,目的之一也是去探望她一家。自从她于十年前迁来巴黎定居后,我再也没有到南方度过假了。

由于家穷,我的几个大姐都无法入学,可是她们都凭着自学而获得深厚的古文基础,兰姐尤甚。她的男孙只有两岁时,她已教他:“千岁鹤,五花骢。清始殿,广寒宫”的《成语考》了!

在众多的春联中,兰姐“独沽一味”地只爱“少如松柏千年盛;老若芝兰万载馨”这一幅,并指定由我用毛笔字来写。这对联一直贴在厅堂中最显眼的柜面上,数年才换一次。今年她要换新的,仍指定要我来写,不准别人动笔,可见她对我的厚爱。

我想,她独爱这对联,除了嵌有我大姐“芝”字和她的“兰”字外,更重要的是恰如其分地反映出现在她家庭的幸福生活。

现在,她的两男两女,早已成家立室,且已儿女成行,各自都有理想的工作,都买了楼房或别墅。她现在已有内、外孙十人,有的已上大学,那个两岁读古文“千岁鹤”的男孙,现在已长到一米八,像一棵参天的劲松那样。每到酬神之日,她的家一堂济济,热闹非常!

人的一生,有的平稳度过,有的先甜后苦,有的先苦后甜,兰姐是属于后者。

“拜得神多神保佑”,所以兰姐年年酬神。但愿在法国政府的关怀下,在儿孙的奋发下,在神的保佑下,她的一家老小像她的愿望那样:如松之盛;如兰之馨!

 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