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52篇

个人描述

原籍广东东莞,生于柬埔寨,现居法国巴黎(详情请看作者简介)。QQ:369254489 有事可联系。

新年新打算

分类:杂散文 | 标签: 新年新打算  
2007-01-04 15:16 阅读(?)评论(0)
首届搜狐校园博客大师赛

 这是2007新年新打算参赛文章

希博友高抬贵手点击留下评语,不胜感激

新年新打算

        

   近两三年来,我每年都在新年到来时,订下一年的计划。 2005 年做得最好,做到旅游与写作两不误,坚持写完全年的日记,还在北京出版了一本《情满巴黎》新书,顺利地完成了全年的计划。
2006 年我定下旅游、写日记、出一本《东鸟西飞》的新书,通读《全唐诗》、《全宋词》一遍。到今天不止,新书总算出版了,日记也写了半年以上。但中途出现玩博客,这是以前没有想到,致使写日记与写博文温混乱不清,没有完成全年的写日记计划,也未能完成通读《全唐诗》、《全宋词》一遍的计划,总的说来,有得有失,美中不足。

2007 年新年已到来,经周详思考,订了如下十条计划:
(一)我一向用五笔字型输入法打字的,这种盲打的输入法有美中不足之处,就是有些字不会读音,因而使普通话讲得不准确。听说搜狗的拼音输入法 1.5 版比其他拼音输入法简捷好用煲槐兑陨希虼嗽谛碌囊荒昀铮腋挠盟押匆羰淙敕?1.5 版,以便更好地读准每个汉字的拼音。也使五笔和拼音两种输入法都能用。
(二)电脑是一部包罗万有的天书,有问题只要点击搜索,就会出现自己希望的结果。而在众多的搜索网页中,搜狗网页搜索 3.0 是最强劲的。在新的一年里,我仍用搜狗搜索 3.0 来搜索我不知的问题和知识,它是我的良师益友。
(三)利用一切空闲时间,见缝插针地通读一遍《全唐诗》、《全宋词》两本巨著;
(四)在写好博文时,还要继续写日记,不要荒废了数年的努力;
(五)玩博客是年青人的事,想不到年愈花甲的我也能占一席之地。半年来,在美国“文学城” 的博客点击率已超过七万;在搜狐网的博客(因为在中国看不到文学城网)也接近五万,并且两个博客都上了首页,可以说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在新的一年里,坚持办好“文学城”的博客和搜狐博客,作为弘扬中华国粹的阵地。希望一年后,前者的点击率达 30 万;后者达 25 万;
(六)现在巴黎的中文报纸只求商业利益,绝大多数已取消“文艺副刊”。因此,继续办好《巴黎中华文学》杂志季刊,使海外文学爱好者有个发表文章的园地,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。同时,希望《巴黎中华文学》杂志有个自己的网站。
(七)在今年内整理出版一本《巴黎名人录》新书;编印一本《陈氏家谱》;
(八)争取在巴黎报纸上重新开辟一个“陈湃专栏”;
(九)今年要随团到西班牙和葡萄牙,到东欧数国旅行一次;到英国各地旅、探访诗友一次;如有时间,可能去一次中国或美、加,做到写作与旅游两不误。
(十)要实现以上繁重的任务,一定要有好身体。因此,一天内要分两次锻炼一个小时以上;在一年时间内,努力使现有的 76 公斤体重,减到 70 公斤。
这十条计划既是保守的,又是进取的。希望天公佑我健康,使我顺利完成 2007 年的计划,那就阿弥陀佛,拜天拜地了!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陈湃 2007 年元月 1 日作于巴黎

 

  参考文章:

   2005年计划 爱惜分阴

今天是2005年的第一天,天气暖和,阳光灿烂,预示着一年好景的开始。

“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”的教导,实在使我体会深刻。前些年由于没有一个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的奋斗目标,凭着一时一个的爱好,漫无目的地生活而荒废了不少写作时间,甚至“戒爬格”了十年,转向搞诗社。回顾来法 22年中,真正断密探续续的从事业余写作的时间只有六、七年。尽管如此,还是有些收获:除了出版了的文集《越战亲历记》、《巴黎随想录》和诗词集《凯旋门——天安门》外,还有《人在巴黎》、《东鸟西飞》、《四海萍踪》文集和《铁塔擎天》诗词集,正在编辑,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出版。

此次东行,参加了深圳市“华侨大学同班老同学聚会”,会见了香港黄东涛同学;参加山东威海市“第十三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”,遇到了比利时章平先生,使我收获最大:他们两人的共同特点,就是爱惜分阴,把一点一滴的时间都用在创作上,日积月累,结出丰硕的成果。

黄东涛原是华侨大学我的同班同学,1973年迁居香港后,从事编辑工作,工余时间,用“东瑞”笔名在数家日报上发表专栏文章,九十年代后,成功地创立了出版社。可能初期居住环境不理想,他的写作地点是在住家附近的麦当劳餐厅。他说这样有两个好处,一是防止电话打挠,二是避免在家中看到别事而分心。每天上午三个小时,下午三个小时的写作时间,就满袋而归。到目前为止,他已出版了一百多本书,成为香港的多产名作家之一。

比利时章平先生与我交往已十多年,可是缘悭一面,此次却在山东威海见了面。章平先生是温州人,来欧洲二十多年中,一直从事餐饮业,并亲自当厨师,为了这事,把脸部都烫伤而留下疤痕,可见开餐馆的艰辛与繁忙。然而他能挤出点滴时间,从事创作,竟然写出七、八部长篇小说。最高峰时,他只用两个月时间,就写出一部二十万字的科幻小说,其速度与毅力实在惊人!

他们两人的特点,是谢绝一切不必要的应酬,与寂寞为伴,见缝插针地利用一切时间创作,这是爱惜分阴的典型例子,非常值得我学习。

回忆起自己1983年尾抵法后,在无意中误入爬格行列,从1984年到1989年,那时不太认识人,社交活动少,生活平静,业余无事以写作来消磨时间,竟然写下了不少文章。自1989年末至1990年初,“法国广肇同乡会”与“龙吟诗社”相继成立,我双脚一踏进这两个团体,事务就忙起事,再加上开餐馆,就没有多少时间挥笔了,直至前数年辞去广肇会职务和卸下龙吟诗社社长之职后,时间才归自己掌握,重新过着平静而平淡的生活。

去年8月上旬至10月上旬,我与内子曾到澳洲、香港、中国一游。由于记忆力不好,我把每天重要的事记下来,想不到无意中得到意外的收获,两个月下来,竟然记满了厚厚的一个本子,成为《东游日记》的重要资料,从而使我尝到甜头,认识到挤时间与坚持到底的好处。回来后,从十一月廿四日起,开始写日记,每日写八百字到一千字,把每天世界发生最重大事件和每日大事记下来,那些是非小事和那些影响别人声誉的事不记,务求达到人人可以阅读的日记。直至2004年结束的一个月零六天,竟然写了36000字,如果连其他文章加在一起,约有50000字了。而在这其间还花了不少时间编辑出版《中华文学》第1718期杂志合订本呢!如能坚持下去,三、四个月就可以出一本《陈湃日记》书了。

这是爱惜分阴的好处,希望2005年成为我爱惜分阴之年,生活充实而有收获之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陈湃 200511

 新年新展望__2006年计划

今天是2006年第一天。新年依始,中国人喜欢总结过去,展望未来,我亦如此。

过去的一年,我幸好身体健康,是在轻松而紧张中度过。轻松是旅行,紧张是工作。

四月中旬至五月下旬,我与内子到加拿大多伦多、渥太华、满地可、魁北克、滑铁卢等地探亲、旅行一个月;七月上、中旬去德国六城市和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旅行十天;十月初到十一月下旬,去中国的广州、东莞、惠州、深圳、上海、桂林、香港、澳门和越南、柬埔寨旅行了一个半月。比起前年去中国、香港、澳洲等地旅行两月所走的地方还多,可说是旅行最多地方的一年,倍感轻松愉快!

除了旅行,就是紧张工作。在这一年中,能定期出版《中华文学》季刊;整理、编辑旧文章,在北京出版了一本《情满巴黎》新书;编好待出版的《东鸟西飞》小说、散文集。聊以自慰的是:去年全年能坚持每天写日记,共写了18万余字,如果从20041123日开始写日记那天计起,就有22万余字,足可出一本书有余,这是始料不及的,可说是游玩与工作两不误。

有人说: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,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。是的,每天写一篇几百或上千字的日记不难,但是要长年累月从不间断地写一年日记,并不是一件易的事。在这一年里,我曾数度动摇甚至想放弃写日记,思想斗争是激烈的,压力也不轻:首先是要同自己的“懒”字做斗争,每天事务繁忙,时间转眼即过,要写一篇日记,非得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。特别是近几个月来,腰部疼痛常发作,不能坐在电脑前按键盘写作,有些日记是忍着腰痛,躺在床上用掌上电脑完成的。虽然我写的日记没有骂人,更没有触及别人的隐私,只是把自己每天的重要事情以及国际发生的大事记下来,达到人人可以阅读的地步。但这些日记是否有用,能比得上写一些散、杂文或小说更有价值吗?答案显然是稍逊的。因此,连内子都不大同意我做这些无用功的事,她希望我能轻松愉快地度晚年,不要给自己施压力,更不要为坚持每天写日记而把身体累坏。这也是我数度动摇的原因之一。但是,中途而废未免太可惜!只好继续写下去,一直写到年底再说。现在,终于坚持下来了。坚持就是胜利,这句话一点不假!

记得去年元旦的头一天,我说今年是爱惜光阴之年,要抓紧时间写作。现在,一年的日记终于写成了,这是爱惜光阴的结果,因为有些日记是见缝插针地写成的。

事物总是有得有失的。在坚持写日记的同时,失去了创作的机会,占去了读书的时间,也失去许多自由活动的欢乐时光,毕竟写作是一件艰苦、寂寞、孤燥的事。

在新的一年里,除了继续坚持写日记和去旅行外,还要做到写作与阅读两不误。希望在这一年里,每星期能写两篇文章;把全唐诗、全宋词通读一遍,重新拾起写诗的秃笔;要把以前见报的文章全部整理好,再出几本新书以作纪念;还要编印多年拖下来而未完成的家谱。这么多的事要做,就要更加注意爱惜光阴,分秒必争了。

写到这里时,突然接到现任中国驻法特命全权大赵进军阁下的信,全文如下:

“陈湃社长,我非常高兴收到你的作品集《情满巴黎》,特此致谢,并衷心祝愿您在新的一年文学创作再结硕果,为弘扬中华文化,促进中法友谊多作贡献!”

赵大使的勉励更坚定我的信心。

要实现今年的计划,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。因此,加强锻炼是首要任务。

但愿上苍保佑我平安无事,以完成今年计划。阿弥陀佛!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陈湃  2006年元旦吉日作于巴黎

 

评论

赞 值得学习和敬佩。 礼物 现金

发布者 至智斋文 (http://zhizhizhaiw.blog.sohu.com/)
2007-01-02 19:59


赞

发布者 开心的我 (http://heiheideyunheyu.blog.sohu.com/)
2007-01-02 20:05


赞 强 手势-棒 握手 调皮

发布者 小鱼儿 (http://xiaoyuersky.blog.sohu.com/)
2007-01-02 20:22


赞 赞 赞

发布者 搜狐网友(未验证) (http://blog.sohu.com)
2007-01-02 21:27


祝陈伯伯的新年计划通通实现 花开

发布者 漂在圣彼得堡的药罐子 (http://simple-ding115.blog.sohu.com/)
2007-01-02 23:30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1-07 21:1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