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52篇

个人描述

原籍广东东莞,生于柬埔寨,现居法国巴黎(详情请看作者简介)。QQ:369254489 有事可联系。

博客奇缘

分类:杂散文
2007-01-04 18:31 阅读(?)评论(0)

  博客奇缘

开博半年来,我认识了不少博友,从他(她)们身上学到不少知识,也给了我不少帮助,有些已成为好友,可说是博客缘。然而最奇特的博客缘,还在于下面这件事,可说是博客奇缘。

在圣诞节前数天,有个女孩在我的博客留言栏上说:“我的外公也是援越抗美部队的,可能是你的战友。”我与她联系上后,才知她是一位刚来法留学三个月的中国江西留学生,现正在法国离巴黎四百公里的西南部一所大学读书,还未真正游过巴黎。我想了解她外公的情况,就顺口说:圣诞节期间,你有空可来我家玩几天。想不到她真的一口答应了。

尽管我家有两房一厅,只有我与老伴两个人住,但事后我觉得有点为难,不知如何同老伴说,毕竟她是一位姑娘,而且从未谋面的。为了这事,我考虑了一天,在推敲着如何更好地对老伴说的“台词”。第二天我找到适当的时间对妻说:有位住在外省的女留学生博友,想来巴黎看我……我开头的一句话还未说完,妻马上说:“好呀,既然是你的博友,就请她来住几天,最好在圣诞节期间来。”素知妻是热情好客的,但想不到她回答得这么爽快!我如释重担,同时也自愧有点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。

1223日下午,她坐TGV(高速火车)来了。因为我还不便行走,而且家中的几辆汽车都被儿子们拿去用,不能到车站去接,她只好转乘公车来,妻到附近巴士站接她。

这位小姑娘祖籍原籍是黑龙江的满族人,姓荣,天真活泼,谈吐得体,她很懂礼节,还送了一套两大一小的三双人造象牙筷子给我们。

但她很快就发觉送得不够,因为我有两个儿子,一家四口。

本来礼物是“好事成双”的,要吗两对,要吗四对,为何这盒筷子只有三对的?我也马上发觉,因为现在中国只准生一个孩子,所以一家只有三口。她当然也是独生女了!

我戏称她是小格格。我家有数只猪,这位小姑娘又属猪,明年是她的本年,真是一圏猪了!

晚上儿子们因工作忙都不能回来陪我们过圣诞节。小姑娘的到来,填补了这个空缺,给我家带来一些热闹。妻亲手做了可口的中餐招待客人,我们一面吃圣诞餐,一面交谈,愉快地度过一个温馨的平安夜。

第二天上午,我与她的外祖父雷老先生通了电话,才知雷老原是福州军区驻守镇江的陆军高炮64师某团的连长,1967年入越后守卫安沛市。64师回国后还到我的母校华侨大学支左,真是巧合。

我先后所在的沈阳军区空一师谅山战区和广州军区陆军70师的越南太原市战区,都是恶战区,美机几乎天天来轰炸,一来就是几十架,战斗非常激烈,夜战时满天通红,炮弹升空和在空中爆炸时,比国庆之夜天安门上的烟花还壮观。虽然战斗激烈,但我军甚少伤亡。而安沛战区也是恶战区,有次美机连续轰炸两个小时,致使两个连队受到重创,死伤数十人,这是中国部队入越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。因为安沛是中国部队1965年入越时首先驻守的地方,起先没有战斗经验所致,后来就没有发生过这样惨的事件。

安沛离太原市不很远,有一次我与几位战友追捕美国飞行员时到过安沛。

小荣白天去游巴黎,晚上回来与我们谈笑甚欢,短短的三日,已融洽如一家人。她表示:两个月后的春节时再来探我们。我们当然希望这个日子早日到来!

法国主张:自由、平等、博爱。而这三者与法兰西共和国名称连在一起写入公文和印上钱币上的。我作为法国公民的一份子,当然也提倡博爱:爱国、爱群、爱家、爱我的博友群!

基于这个原因,我相信《博客奇缘》会延续,可能还会有奇上加奇的。

陈湃 20061228日于巴黎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1-04 22:2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