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52篇

个人描述

原籍广东东莞,生于柬埔寨,现居法国巴黎(详情请看作者简介)。QQ:369254489 有事可联系。

巴黎罗浮宫的钻石

2007-03-10 17:07 阅读(?)评论(0)
  陈湃《花都随想录》文集之

          巴黎罗浮宫的钻石

客寓他乡,觅食维艰,各人都为生活而劳碌奔波,要不是近日亲人喜庆,实难邀得旅居奥尔良和里昂的兄姐相聚寒舍。

外甥邀请我兄姐到罗浮宫参观,他说那里的钻石有小碟子那样大。兄长不信问我:“你是搞过珠宝玉石的,有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钻石?”我知道外甥这样夸大,是想请两位老人家去玩,不要闷在家中,就说:“世界上最大的未雕琢的钻石只有六百多卡拉重,哪有小碟子这样大的钻石?不过作为皇帝的宝物,一定是世间少有的,很值得去开开眼界。”兄姐见我这么说,也就同意去试试看了。

那天适逢周日,罗浮宫免费进场,人山人海。偌大个罗浮宫博物馆各种展品很多,到哪里才能找到展钻石的地方呢?我们花了大半个小时,才在一间不大的厅堂内找到皇帝的宝物。皇帝的宝物实在多,金银珠宝,式式俱备,使人目不暇接。我们花了大约十分钟,才在一个饰柜内找到两粒大钻石。一粒是圆形的呈火水色,是钻石中的上乘佳品,大约有普通人拇指那样大,重一百三十五卡拉,原产地是印度。这颗世界奇珍怎么会落入法国皇帝之手,无从得知;另一颗是梨形,色泽有点带黄,重一百一十五卡拉,是向英国买的。我搞了十年钻石,几乎走遍了香港的宝石行,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,这次真是大开眼界,大饱眼福。同来诸人更不用说了,个个赞口不绝,承认不虚此行。外甥这时有点神气地说:“我说的不错吧,没有小碟子这么大,起码也有姆指这么大。”我问他是酱油碟还是盛菜的大碟?他不好意思地说:“酱油碟也是碟嘛!”弄得众人大笑起来。

兄长年大体弱,看见墙边有张凳就坐下休息。可能我是搞珠宝出身的,故对珠宝的安全问题特别敏感,心想:这么贵重的钻石,竟然随便放在玻璃柜内任游客欣赏,没有人看守,实属儿戏,万一给坏人打破玻璃抢去怎么办?又想:可能此陈列者是赝品,但细看之下,又不似赝品。这时,一位中国老伯走过来,有礼貌地请兄长离座,说这凳子是守卫坐的。原来他就是这里的守卫员。我见他老人家和蔼可亲,就和他交谈起来。我们谈得很投机,大有“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”之感。因为他也是从印支来的难民,而且也是姓陈的。

我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入到钻石的安全问题。老伯说:“别看它放得这么随便,是有严密的机关保护的。你没有看见我身後面有个电掣吗?一按此掣,警钟就响。你若大力敲击玻璃,那机关就会自动使台座缩下,把钻石收藏好,歹徒是无法得逞的。”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其中之奥妙,难怪他不给我长兄坐那凳了。我在感谢这位华宗对我坦白的同时,也羡慕他作为一个异族的难民,为何能取得政府的信任,而派他来守卫这无价之宝的皇宫珍物?这也许是不为人们注意的华人之光吧!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3-10 17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