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52篇

个人描述

原籍广东东莞,生于柬埔寨,现居法国巴黎(详情请看作者简介)。QQ:369254489 有事可联系。

搜狐老总张朝阳先生印象记

2007-11-02 17:07 阅读(?)评论(0)

搜狐老总张朝阳先生印象记

前几天,凤凰卫视《鲁豫有约》节目中,连续两天采访了搜狐网老总张朝阳先生。这个节日我不常看,但这次全看了,因为张朝阳是搜狐网的老总,而我在搜狐博客上开了个博客,从某种程度上说,他也是我的“波士”,而且他很低調,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,尽管他是商业奇才,但我对他的情况不甚了解。因此,非看这个节目不可。

张朝阳1964年生于陕西省西安市,家中有五弟妹,他是老大,小、中学成绩优异,因而考入清华大学理工科。在大学阶段,他刻苦学习,名列三甲。1986年毕业后他争取到奖学金,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深造,1993年顺利地取得博士学位。

1996年,那时正是莘莘学子出国高潮时,张朝阳却反潮流,放弃在国外就业的优越条件,毅然回国发展,可能是早期的“海归”派之一了!

张朝阳回国时,身无积蓄,只带了两个皮箱。他先在一个名不经传的网络小公司工作,后来自组网络公司。那时,网络在中国刚刚萌芽,对不少人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,可想而知创业之艰辛。他说1996年是他最艰难的时刻,为了融资,他曾数度越洋飞美国,用他那三寸不烂之舌到处游说,结果还是两手空空而回。他坐在回程的飞机上浮想联翩,哀叹人情冷暖,世态炎凉。但张朝阳是个不屈不挠的人,他突然想起:人类可以制造出大型飞机凌空飞翔,难道我不能在网络方面创造辉煌吗?这一想,就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。天皇不负苦心人,他终于成功了!所以他说,1996年也是他辉煌的起点:在MIT媒体实验室主任尼葛洛庞帝教授和MIT斯隆商学院爱德华·罗伯特教授的风险投资支持下,创建了爱特信公司,成为中国第一家以风险投资资金建立的互联网公司。1998年2月25日,爱特信正式推出“搜狐”产品,并更名为搜狐公司。

张朝阳只用了不到年十时间,使搜狐网变成当今中国数一数二的大网络,真是了不起!

张朝阳也承认,在前几年搜狐股份价高时,他售出部分股权得到很多很多的钱。他説:我现在是有钱人了!

一般的暴发户多是趾高气扬,盛气凌人,但张朝阳不是这样。接受鲁豫采访的搜狐员工说,这几年来,从未见过张朝阳对下属发过脾气。张朝阳自己也承认是个性情内向的人。当鲁豫问他出门为什么不带保镖时,他说,我没有得罪人,何必带保鏢?

从上面这些例子,知道张朝阳是个和蔼可亲,没有架子的人。

去年搜狐举办博客大会,曾邀我赴京参加,我公务在身不便前往北京,特委托珠海的“栀子花开”传话,希望搜狐重视海外华人的博客,在搜狐博客首頁上加开一个海外栏目。事后,“栀子花开”女士说,见到张朝阳老总了,他平易近人,我向他提出建议,一下子就乐意地接受了。不久,真的有“海外游子”这个栏目在搜狐博客首頁上出现了。可见张朝阳是一诺千金的。

张朝阳的相貌不算是个帅哥,但很有特点。其特点就是双眼特别大,晃晃有神;耳朵也很宽大。张朝阳说,他要活到150岁。我想是有可能的,因为耳朵大的人,是长寿的特征,民间就是这样认为的。何况张朝阳现在已是个不愁米饭,开始享受人生,懂得劳逸结合,追求高质量生活之人,又能抽空去运动、跳舞、坐游艇出海,还是个瑜珈锻炼和推崇者。

屈指一算,张朝阳已进入不感之年,但仍然是个钻石王老五。鲁豫问他何时打算成家?他模棱两可地回答说,可能,又不一定可能。

俗云“成家立业”,而张朝阳业已立,也应该成家了!像微软老总盖茨那样有个贤内助,使搜狐事业推向更高峰,不是更好吗?

陈湃 2007年11月1日于巴黎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11-03 03:5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